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品嚐紅酒 (飲食禁忌) 廖哲賢 營養四 493420065

資料來源: 知識+
飲紅酒的步驟:
 


1) 葡萄酒開瓶後,視乎該酒的類型、品質及成熟程度,擱它15mins ~ 1 hr,與空氣「呼吸」進行化學作用。

家中用酒時,為了減短呼吸時間,在飲用前兩小時便開瓶。想即開即飲,一個方便快捷的方法是把葡萄酒倒入每個飲者的杯中(~ 1/3杯)

至於每瓶酒所需的具體呼吸時間,大概的標準是:

身型愈大、酒質愈好、狀態愈嫩,所需的時間便愈多。

每隔十分鐘呷一小口葡萄酒,如果發覺每次都較前次更好味,便可再等。



2) 把酒倒進酒杯,如用標準酒杯,國際慣例是1/3杯。

3) 拿起盛著
葡萄酒的酒杯,向外傾斜,首先看看酒是否有如木屑的東西,這些東西可能會影響酒的品質。再來看看酒的顏色。已成熟的酒,外圍酒邊帶褐黃色,而裡面的酒色澤較深。
未成熟 的酒內外皆多呈紫紅色。

4) 拿起酒杯,向內搖晃。

5) 然後把酒向內傾斜,低頭用鼻去嗅,味道香濃當是好徵兆。

6) 呷一口酒,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轉動舌頭去體會,在餐廳用酒時,這時是決定你是否接受此瓶酒的時候。處理不當的酒,可能帶有霉腐味,這時你可以要求侍應「退貨」。

 
醒酒

由於紅酒被喻為有生命力的液體,是由於紅酒當中含有丹寧酸(Tannic Acid)的成分,丹寧酸跟空氣接觸之後所產生的變化是非常豐富的。而要分辨一瓶酒的變化最好的方式是開瓶後第一次倒2杯,而先飲用一杯,另一杯則放置至最後才飲用,就能很清楚的感覺出來。每一瓶酒的變化時間並不一樣,也許在10分鐘、也許半個小時、也許在兩個小時後。如何去發覺有的生命力就靠自己的感覺跟經驗了。



過酒(Decenting)

過酒的方式將葡萄酒倒入醒酒瓶(Decenter)的動作稱為過酒,但過酒的目的到底何在?

其實有二,一是藉此將陳置多年的沉澱物去除。雖然喝下這些沉澱物並無任何大礙,但去有損葡萄酒的風味,所以必須去除。

另一則是使年份較少的葡萄酒將其原始的風味(每位與芳香),從沉睡中甦醒過來。因為葡萄酒會因過酒的動作而有機會與空氣接觸,此時沉睡中的葡萄酒將立刻芳香四溢,味道也變的圓潤了。



酒標

如何選擇一瓶好喝的紅酒,第一要件是口感要順,什麼樣的味道才較順口,看個人喜好,品嚐紅酒是一門高深學問,學會品酒需要長時間的研究及一層層的磨鍊,不過學會認酒則是一件比較簡單的事。如何認酒呢?先學看酒瓶上的標簽吧。葡萄酒的標籤又稱為『etiquette(法文,意為許可證),如同人們的履歷表一樣。正如在懂得葡萄酒的人們之間,流傳著『只要看了標籤,就知道它的味道了』一般,標籤上確實透露著關於葡萄酒味道(特色)的訊息。『標籤上的圖案有很多種,到底事在寫些什麼?真想知道…..』一般標籤上通常會標示: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酒的酒名(以產地或酒園名(Chateau)命名) 、生產國或生產地、莊園地名的名稱、生產者(造酒者)名、容量、酒精濃度等。標籤依設計者的設計,有各種不同的樣式,所以資料所書寫的位置也不同。

收成年該年的天候會影響葡萄收成的品質,產區一瓶葡萄酒的好壞節定於產地的地質狀況,A.O.C→指定優良產區A.O.C.法定名稱,城堡內裝酒→Mis En Boteille Au Chateau,釀酒師簽名對酒品質有更一層的保證
 
品酒步驟

1.
觀其色澤--將酒道在高腳杯中,握著杯腳,看其色澤。

2.
聞其香味--輕搖酒杯讓香氣釋放出來,聞其散發的香味。

3.
品嚐--啜飲一小口,讓酒在舌尖溶動,感覺其味道及酸甜度。
 
最佳拍檔(配料)

一提及最佳拍檔,最常見的就是乳酪起司與葡萄酒的組合了。近來,連不太食用乳酪的日本,乳酪專賣店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地開張了,且正逐漸地穩定成長中。在葡萄酒的拍檔中,除了乳酪外從不做第二人選的法國,可說是世界第一位的葡萄酒與乳酪消費國,光是乳酪的種類就有四百多種。只要是有葡萄酒的地方,就會有產製乳酪,這獨特的國情真可說是「一村一乳酪」。葡萄酒與乳酪的搭配方式依各人喜好而定,相當自由。一般而言,清淡的葡萄酒配上清淡的乳酪;濃郁的葡萄酒配上香濃的乳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