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四川省料理──五更腸旺

姓名:黃思琦
系級:營養四
學號:493420584

四川菜


1.四川的氣候地形
        四川氣候潮濕溫和多變,地貌差異極大」,四川盆 地裡出產各種各樣上自寒帶,下至溫帶與亞熱帶的植 物,因此四川包括雲貴有全國最大數量的蔬菜品種;因此,四川常常被譽為山珍海味之地。

2.四川菜的特色
        吃在中國,味在四川」一語道出四川菜之味取勝的特色,而「麻、辣、燙」是川菜給人最明顯的印象,「宮保雞丁」、「麻婆豆腐」、「魚香肉絲」都是四川的名菜,由於辣是川菜的特色,在四川省用餐後,店家必然會奉上「帕子、涼水」,帕子就是熱毛巾,是讓客人用來拭汗,而涼水則是漱口用的,辣味太重,非漱不可。
        川菜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麻辣鍋了,加入川椒,佐以店家特殊配方的麻辣鍋,入口後燙得舌頭顫動翻滾,麻中帶辣刺激你滿口腔的涎液,嗜辣的人,非上癮不可。


四川菜──五更腸旺

1.五更腸旺的作法
        材料    
大腸頭4支、鴨血4塊、酸菜1片、青蒜2支、辣椒2支、花椒1大匙
        調味料    
醬油1大匙、糖1/2大匙、鹽1小匙、辣豆瓣醬2大匙、太白粉1大匙
        作法    
           1.大腸頭用麵粉及鹽抓洗乾淨,入滾水中川趟片刻,漂涼洗淨後,切一公分寬圈圈狀。
           2.鴨血切大塊、酸菜切絲、辣椒斜切片、青蒜切斜片。
           3.起油鍋,加4大匙油,小火爆香花椒後取出,放入大腸頭圈圈、鴨血拌炒均勻,加入辣豆瓣醬炒片刻,放入水(蓋過材料)大火燒開。
           4.將燒開的材料到入超耐熱砂鍋中,以小火燜煮約一小時20分,加入醬油、鹽、糖調味,以太白粉勾薄汁,起鍋前加入青蒜即可。

2.五更腸旺的由來

        五更腸旺之所以叫五更腸旺,是因為這到料理所使用的鍋具的關係。
        之所以叫五更,是因為這個鍋子看起來像古時候入夜後所點的小火爐,所以便取之為五更爐。也就是說,凡是盛裝在鍋木裡用這種酒精燈點火加熱的,在菜名上都可以冠上五更二字。所以一般我們在家裡,雖然材料用的都一樣,但就是沒有那個酒精燈加熱,少了那個重要的小火爐,腸旺雖是腸旺,但就不能冠上五更腸旺了。
        另解: "五更",就是五梗之意 ,酸菜梗/蒜苗等等。"腸"是肥腸,豬大腸。"旺"是豬血旺或者雞血旺或鴨血旺。貴州人管豬血叫做"旺子",又叫"血旺"。來源應是貴州人吃刨湯的習慣,所謂刨湯,就是將新鮮的豬雜,主要是大腸、
粉腸、血旺以及豬肉加上豆腐、粉條燉成一大鍋招待客人。

3.五更腸旺的意涵
        五更就快天亮、新的一天又到;五更腸旺屬於四川菜、重視辣味。辣味使人醒腦、整鍋又紅通通的,加上以前農家畜牧戶雜內臟多,所以混豬血、大腸等、辣椒煮的料理放一天兩天不容易壞,所以農戶祈求生活昌望、每日平安到天明,就把這道家常菜,以腸諧音取名「五更昌旺」。傳至各地成通俗的四川食譜時候,為了「見名知菜」,就約定成俗改稱「五更腸旺」。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502130635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01705381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206112404013
http://recipe.goolu.com/01_catalog/prototype/05_food/h060/040_a_0.jpg

付費才容量無上限?Yahoo!奇摩電子信箱2.0免費給你,信件永遠不必刪! - 馬上體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