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中式餐具

姓名:周俊良
學號:493420132
 
基本餐具
 
飯碗、湯碗、擱置湯匙與碗的盤子、筷子(筷墊)、湯匙(匙套)、水(飲料)杯、酒杯、餐巾、盛裝調味料的碟子等。
 
筷子的使用方
 
1. 筷子是應用槓桿原理設計的,分為支力點,使用點及著力點。
2. 大姆指固定二根筷子的上緣,這是支力點。
3. 中指與食指負責夾住上面那根筷子的一開一合,掌控筷子的彈性,是使力點。
4. 下面的筷子則依靠在無名指與小姆指之上。
5. 當兩根筷子張開夾取食物,則是著力點,三力合一才能流暢的取食。
 
湯匙的使用方法
 
1. 中國人用餐所使用的湯匙,都是陶瓷製品,也有小餐館是用不鋼匙,使用方式是以大姆指及食指夾住匙把,中指頂住匙把,小姆指勿蹺起。
2. 舀湯時手臂不要上揚,免得碰到別人。
3. 依使用的目的不同,可左右交替,喝湯用右手拿匙,輔助取菜則以左手拿湯匙,靠近盤邊輔助筷子取菜,才不會因取食不易,中途菜餚掉下來,或湯汁滴落桌面。
4. 使用過的湯匙,勿凹糟朝下的掛在盤緣,湯汁會順著匙把流到桌面,弄髒桌布,所以用過的湯匙,應擱在骨盤緣,或放在湯碗裡。
 
中式餐具使用和禮儀
 
1. 筷子:凡筷子取得到的食物皆以筷子夾取,若筷子無法取得,才用湯匙;無論用筷子或湯匙取得之食物,皆不宜直接送入口中,應先將食物放到自己的盤中,再慢慢食用。進餐中不宜拿筷子比手畫腳與 人談話,也不宜將筷子插在碗中。
2. 湯匙:喝湯時宜用湯匙舀湯,不宜以湯碗就口直接喝;當服務生更換碗盤時,不宜將湯匙置於湯碗中,應將湯匙歸於原位。
3. 骨盤:是用來盛裝菜餚或菜渣,切忌將殘餘的魚骨棄置在桌面或地上。
4. 湯碗:是用來盛裝湯或羹類的菜餚。
5. 公筷母匙:中餐一般係以大盤裝菜,大家合食的方式,所以取用食物應使用公筷母匙,並取用適量之食物。
6. 餐巾:主要作用在於防止湯汁、油缺等弄髒衣服,故不可用來擦餐具或擦臉。
7. 用餐完畢宜將使用過的餐具放回原來的位置。
 
忌諱的筷子使用方法

從古到今,有多種筷子使用的忌諱如下:
1. 猶豫不決的挾取法(筷子在菜上動來動去,不知究竟要向那一塊菜下箸)
2. 翻撿式夾菜法(在碗中、菜中翻攪尋寶)
3. 夾菜前先舔一下筷尖再夾菜
4. 流淚式夾菜法(夾取遠處的菜,使菜的汁液一路滴到自己的碗為止)
5. 刺取式夾菜法(用筷子的尖端,剌入食物中夾取)
6. 拉動式夾菜法(用筷子將菜碗移動位置)
7. 或是將筷子當做牙籤,放入嘴中剔除殘渣。
以上諸如此類都是非常沒禮貌的動作。
 
參考資料:


隨身的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和 Hotmail,不限時地掌握資訊盡在指間— Windows Live for Mobi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