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美國飲食文化 & 各國飲食文化簡介‏

美國飲食文化 & 各國飲食文化簡介‏

營養四 馬慧盈 493420613

找來一些美國飲食文化的特色,美國人的飲食型態其實不太健康,從他們較高的肥胖率以及相關疾病的發生率中可以看得出來。另外,附上各個國家的飲食特色簡介,給大家參考一下^^

美國:

一般的美國人是如何在家里烹調食物的,構成了美國飲食文化的主要部分。洛杉磯時報最近公布了他們針對美國人如何在家預備食物做了一個調查,從調查的結果可以看出美國飲食文化的一個發展趨向。


多.快.好.省 -- 方便食物的主軸

多﹕所謂的方便食物是指所有在家烹調的時間不超過三十分鐘的食物。據調查,越來越多美國人選擇方便食物作為他們的家庭主要食物。

90%的美國人聲稱他們買過方便食物作為主餐。有25%的人比兩年前更經常食物方便食品。

方便食品的價格比普通的食品貴得多,但卻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它,原因是方便食品快.好.省。


快﹕方便食品可以讓家庭快速準備好全家人的晚餐,被調查的人中,56%回應說,他們買方便食品的原因是方便食品縮短了準備晚餐的時間。

十年前一頓周間晚餐的準備時間是49分鐘,如今美國人平均只要花上31分鐘就可把晚餐端出來了。即使是周末的晚餐,平均烹調的時間也只有37分鐘,當然周末在家吃晚餐的家庭還不到一半(48%)。

好﹕近幾年的食品加工技術的發展,使得方便食物的味道越來越好,而且有不同的口味,如墨西哥餐.意大利餐等等。

由于方便食品的味道好,使得方便食品的銷量增加,被調查的人中有3%D1承認,方便食品的口味比他們自行烹調的食物的味道要好。

省﹕接受調查的人中,近三分之一承認食用方便食品是為了省事,一天勞累下來,已沒有多少力氣來烹調晚餐了,方便食品便是解決方法之一。



美國人吃什麼


早餐﹕在周間,三分之二的美國人在家吃早餐。五分之一的則在工作場所用早餐,十分之一的則在上班途中完成他們的早餐。

大部分美國人的早餐是麥圈(67%),然後是麵包(55%)和雞蛋(31%)。在周末,87%的人在家吃早餐,雞蛋是最受歡迎的,然後是烤肉片和火腿肉。


午餐﹕三明治的天下,七成的美國人每天中午都吃兩片麵包夾一片肉的快餐,三分之一則上快餐店解決午餐。


晚餐﹕八成的人從餐館買晚餐回家食用,主食為意大利煎餅(79%),其次是中國餐(51%),再來就是快餐,如麥當勞或是漢堡包(40%)。這些本來是他們午餐,有29%的人甚至在晚餐時還吃他們早餐吃的麥圈。



美國人喝什麼


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飲水,四成的人承認他們更多飲水而不是飲料。二十五年前,幾乎看不到有人會把一瓶水當作飲料的,如今礦泉水已成時興產品。

其次是橙汁。

當然咖啡仍為美國人的最愛,但八成的在家自己沖咖啡,51%使用速溶咖啡,只有19%才自己磨咖啡豆沖新鮮咖啡。在外面買咖啡的理由有二﹕一是沒有時間沖咖啡(28%);二是店里的咖啡味道好(23%)。

誰在主掌廚房


1993年的調查,主廚的是婦女為多(89%),如今這個數目下降到66%,四分之一的男性成為廚房的主人,承擔所有的工作。當然兒童們也加入了廚房的工作行列。幾乎近一半的從13歲至17歲的小孩要幫助家裏用餐後的清理工作。更小年齡的小孩則幫忙餐前的餐桌的擺設。八成的母親們,是依小孩的要求準備晚餐的,而三分之二的母親們按小孩要求準備點心。43%的家庭每週至少一次,會依不同的成員要求準備晚餐,不過這種情況,大多是為了成年人(55%),其次才是小孩(28%)

資料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7/1/14/n1589463.htm




各國飲食習慣之東歐

前蘇聯:前蘇聯主食一般均以麵食為主,喜歡吃魚、蛋、雞、蝦、豬肉、牛肉以及土豆、黄瓜、蘿蔔、洋葱等蔬菜。喜歡吃酸味食品,例如酸奶、酸黄瓜,喜歡焖、煮、燴的菜,炸、烤也可。前蘇聯人還喜歡吃用魚肉、各種肉末、雞蛋和蔬菜制成的包子,特别喜歡吃鲱魚鲑魚、鳟魚、烟熏過的咸鲤魚等制成品及部分海味。但是,肉類、家禽等菜肴和各種肉餅,非要燒得很熟才吃,也許是由於氣候關係,前蘇聯人口重,食物一般都鹹而且油腻。前蘇聯人很重視早、中餐,晚餐較簡單。午餐要有湯,晚餐則不必。但是午、晚餐都少不了冷盤,前蘇聯人酒量都很大,愛飲烈性酒,伏特加就是他們最愛飲的烈性酒之一 .

波蘭:波蘭人臨海却不愛吃蝦及其他海味。他們對於酸辣、油腻食品也是敬而遠之。他們特别忌食動物内臟,肝除外。

匈牙利:匈牙利人喜歡吃豬、牛肉及蛋類、雞、鴨、鹅、魚和豬肉、牛肝。喜歡香蕉等熱帶水果,愛喝葡萄酒、啤酒。他們喜歡油腻較濃、甜而微辣的菜,湯物。除夕夜最忌諱吃魚類和飛禽類食品。

保加利亞:保加利亞人早餐愛喝酸牛奶,重視午餐,茶量很大,但不喝湯,口味喜辣,較鹹且油腻。保加利亞人對中國菜很感興趣,像辣白菜、辣子肉丁、青椒肉絲、干燒明蝦等都很愛吃。

羅馬尼亞:羅馬尼亞人主食為麵食。偏重辣味,蔬菜一般愛用奶油燒。他們一年四季都離不開清凉飲料,喜歡汽水、啤酒、桔子汁等,盛夏時節飲料必須冰鎮。

捷克:捷克和斯洛伐克人喜歡喝红茶、可可、咖啡、桔子水、蜜酒等飲料。吃的則偏愛肥豬肉、牛肉及各種做法的雞。

南斯拉夫:南斯拉夫人的飲料以土耳其咖啡為主,此外主要是红茶。黄油、果汁、冷火腿、門丁魚、烤雞、黑红魚子為常見菜肴,主食為麵包。

日本:當今日本的飲食方式有3種:傳统飯菜(又稱和食)、中國飯菜(又稱中華料理)和西餐(又稱洋食)。早餐他們喜歡喝粥、牛奶,再配上麵包。午餐和晚餐的主食則為米飯。他們喜歡吃瘦豬肉、牛肉、羊肉、雞、蛋、笋、豆腐和各種新鮮蔬菜。日本人對魚、蝦、蟹、礪、海帶等海味都格外青萊,尤其是生礪肉、生魚片。日本人的飯桌上有兩樣菜是餐餐必備的。一個是泡菜,一個是大醬湯。在用餐中,日本人對筷子的用法很講究,有"忌八筷"之說,忌舔筷、忌移筷、忌插筷、忌掏筷、忌跨筷、忌别筷。在同日本客人進餐時,要用公用筷子给大家夾菜。切忌所筷子垂直插在飯菜中。日本人一般飯前要喝杯清茶。他們十分重視茶道、茶禮。由於茶道的儀式十分繁鎖,精於茶道便被認為是身份、修養的绝好表現。

各國飲食習惯之歐美

英國:英國人很會保養,早上一睜眼就先喝"被窝茶"。以它冲去睡意後,麥片、牛奶、果汁、黄油點心、三明治、煮雞蛋等都被逐一享用。他們的午餐、晚餐一般為二菜一湯,牛肉、羊肉、雞鴉、魚等搭配使用,外加點心、水果和咖啡。一日三餐他們並不要求數量,但绝對講求質量。要求清淡、鮮嫩、焦香、不要辣的。而且各種調味品一應俱全,自由挑選配合自己的口味。一日3餐外,英國人十分講究"午後茶"。公私機關每天下午4点半,免費供應红茶,另加白糖、牛奶或少許點心。在上層社會 ,邀請朋友飲茶僅次於設宴,是一種社會方式。

法國:從17世紀起,所謂西餐一般都指的是法國菜。法國人喜歡吃肥嫩的猪、牛、羊肉和各種香腸、蝦、魚、蛋、禽、牡礪、堝牛以及新鲜蔬菜。烹調中喜歡用大蒜、香草、蕃茄、丁香等為配料,花色品種繁多,他們和英國人一樣愛喝清湯。法國是名酒白蘭地、香檳的故鄉。他們喝酒很講究,一般吃肉類和家禽用舍利酒、麥台酒;野味用红酒;吃海味則飲白蘭地;喝湯時配葡萄酒;各種水果和點心大都用甜酒。

德國:德國人用餐大概最符合營養學家關於"早吃好,午吃飽,晚吃少"的建議。他們一向對早餐、午餐較重視,晚餐較簡單。像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喜歡吃猪肉、牛肉、雞鴨和野味,以及蛋糕、甜點心和各種水果,尤其愛喝啤酒。慕尼黑是世界聞名的"啤酒城"。然而德國人不大吃魚、蝦及海味,而且有一種吃魚時不說話的風俗。他們也不喜歡過於肥濃、辛辣的食品,更忌食核桃。德國人在吃晚餐時喜歡關掉電燈,只點幾根小蠟燭。

意大利:意大利飲食的一個主要特點是以各種麵食類如葱卷、餛飩、通心粉、炒飯等作為菜用,而不當糧食食用,吃著名的意大利通心粉的時候,千萬不要用餐刀把通心粉割成小段食用。也不要用匙把粉送入口中。最合理的方法是用叉子把通心粉卷成團再吃。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一種很有名氣的麵食——皮扎餅。它是用發酵的白麵烤成的,上面帶錎,其在意大利普遍的程序,就好像油條、麻花在中國一樣。

美國:由於歷史原因,美國和英國的飲食習慣接近。而且美國人也是很講求質量,不要求數量。美國人一般不在厨房中用調料,而像英國人一樣把各種調料一古腦放在餐桌上請君自便,美國人也是很講究味道的,要清淡不腻,鹹中有甜。蒜及酸辣食品一概不食,更不吃肥肉、清蒸和红燒食品,忌食動物内臟。除此之外,美國人愛喝礦泉水、可口可樂、啤酒等飲料。而威士忌、白蘭地等酒類平時則當茶喝,這倒是和英國人不同。美國人十分講求時間和效率,因此,快餐業便應運而生。美國快餐中最受歡迎的食品是"熱狗"、漢堡包和炸麵包圈等。


埃及:在埃及,每周的工作日是從星期六到星期四,星期五是穆斯林的休息日。所有的人,要進入清真寺,都必須脱鞋子。如果被邀請到埃及人家吃飯,習慣上帶花或巧克力作為禮品,在送禮或受禮時,一定要用雙手或右手去接,千萬不能只用左手。款待埃及人,要用不含酒精的飲料。埃及的社會活動開始的時間一般比其他地方晚。晚宴一般要10:30或更晚些才開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