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北京料理

系級:營養四
姓名:周俊良
學號:493420132
 
簡介:
 
京菜在台灣稱作北平菜,現今的北京菜是由具北京風味的魯菜、市肆菜、譚家菜等、民族清真菜和宮廷五種風味的菜餚組合而成。北京地區的飲食習慣最早和山東頗為相似,所以魯菜是北京菜的基調,到了遼代元代之後,由於滿等邊疆民族的遷入,北京菜的風味受到其影響,因而增加了烹製羊肉菜餚的特點;而後清代兩代,北京是全國的政經及文化中心,宮廷御廚和大臣的膳房都集中在北京,烹調技術也就不斷地提升,因此,全國各地主要的飲食風味也隨著齊聚於北京。相對於中國其他主要菜系的發展來說,其歷史並不長,但由於近千年的人文薈萃,使其在全中國乃至世界各地,均有廣泛的影響。
其烹調方法非常多元,以拔絲白煮等技法見長。其中的「爆」法,變化多樣,可分為油爆、醬爆、蔥爆、水爆、湯爆等。口味講究酥脆鮮嫩,清鮮爽口,且要做到色、香、味、形、器等五面俱全。
 
著名京菜:
 
北京烤鴨溜肝尖京醬肉絲炸醬麵涮羊肉砂鍋魚翅春餅捲菜
 
北京小吃:
 
豆汁、焦圈驢打滾薩其馬艾窩窩豌豆黃芸豆卷綠豆糕茯苓夾餅冰糖葫蘆山楂糕肉末燒餅醬牛肉羊雜碎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A%AC%E8%8F%9C&variant=zh-tw


下載 Windows Live Messenger 8.5 搶鮮版,多元溝通、盡情分享,和即時傳訊好友線上同樂!— 立即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