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韓國餐桌擺設與禮儀

在大家庭裡以長輩 為中心﹐餐具與飯桌均是一人份為一單位。但以核心家 族為中心的 如今﹐則變成了所有人圍坐在一起﹐把菜夾到自己的碟子上吃。 首 先把飯菜都擺到桌面上﹐並按菜碟的數分3碟﹐5碟﹐7碟﹐9碟﹐12碟 等獨特形式的飯桌。
以飯 、菜分主 、副食的韓國日常飲 食﹐從三國時代後期定為一日三餐的正 規用餐形式。有時中午會吃 面條﹐拌飯﹐湯飯等的一品料理﹐但這只是一種別有風味的飲食。
在飯桌上﹐飯是主食﹐菜是副食﹐因此﹐吃什么菜根据 飯而決定。 飯桌在菜色的搭配﹐味道的咸淡﹐食物的溫度以及顏色 的配合等方面有著合理性和協調性。
飯桌有3碟﹐5碟﹐7碟﹐9碟﹐ 朝鮮時代王用的是12碟飯桌。
最簡單的3碟飯桌除了擺湯﹐泡菜以外﹐有野菜﹐涼拌菜﹐燉食﹐烤 食。
3碟 飯桌上擺飯﹐湯﹐泡菜﹐醬之外﹐也要均勻搭配蔬菜﹐肉類和魚 類。
5碟飯桌上有飯﹐湯﹐泡菜﹐醬之外﹐還上5樣菜﹐一種醬湯。
9碟飯桌上有飯﹐湯﹐泡菜﹐醬之外﹐還上9樣菜﹐一種醬湯再加一樣 燉食。

王的御膳桌是12碟飯桌﹐王坐在大圓桌前面﹐旁邊拼放小圓桌和四方 桌。 大圓桌上放有白御膳﹐盒湯﹐3種醬﹐3種泡菜﹐7樣菜﹐挑骨頭 的碗以及兩 套銀匙和筷子。一個湯匙是喝湯用的﹐另一個是喝蘿蔔 泡菜湯用的。 一雙筷子是夾魚用的﹐另一雙是夾菜用的。
小圓桌上放有紅豆御膳﹐葷雜燴﹐燉食﹐2樣菜﹐茶具﹐空瓷碟﹐銀 碗以及 三副匙和筷子。不想吃白御膳時﹐將紅豆御膳與白御膳調換 過來。 3副匙和筷子是內宮檢察食物和夾食物用的。 用完餐之後﹐ 把茶杯放在盤子上端上去。四方桌上放有燉牛骨湯﹐火鍋﹐ 燒烤 等。吃紅豆御膳時﹐不喝盒湯﹐而喝燉牛骨湯。


更多餐桌擺設
http://big5.chinese.tour2korea.com/05food/ArtOfEating/setting_ban.asp?kosm=m5_4&konum=subm2_1

韓國餐桌禮儀

用餐禮節
- 與長輩一起用餐時﹐長輩先動筷子後 晚輩才能動筷。
- 把湯匙和筷子同時抓在手裡﹐使用筷子時把匙放在 桌子上。
- 不要把匙和筷子搭放在碗上﹐不要端著飯碗和湯碗 吃飯。
- 用湯匙先喝湯或泡菜湯之後﹐再吃別的食物。飯和 泡菜湯﹐
醬湯及湯類用湯匙吃﹐其他菜用筷子夾。
- 用餐時不要出聲音﹐也不要讓匙和筷碰到碗而發出 聲音。
- 不要用匙和筷翻騰飯菜﹐不要挑出自己不吃的食物 和佐料。
- 用餐時﹐不要讓食物粘在匙和筷上﹐吃完以後﹐飯 碗用鍋巴水弄乾淨。
- 共享的食物要夾到各自的碟子上以後吃﹐醋醬和辣 醬也最好撥到碟子上蘸著吃。
- 用餐時﹐不能嚥的骨頭或魚刺﹐避開旁人悄悄地包 在紙上扔掉
- 不要扔在桌子上或地上。
- 用餐咳嗽或打噴嚏時﹐把臉移開後用手或手絹摀著 嘴﹐以免失禮。
- 用餐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與別人統一步調。與 長輩一起用餐時﹐
等長輩放下湯匙和筷子以後再放下。
- 用餐後﹐湯匙和筷子放在最初位置上﹐使用過的餐 巾疊起來放在桌子上。
- 使用牙籤時用一只手遮著使用﹐使用完之後﹐在別 人看到之前扔掉。
招待外賓韓國飲食 時
招待外賓時﹐要特別 注意擺席﹐不得讓外賓感到不便或別扭﹐最好能讓外賓帶著興致接受 招待。 首先﹐要決定餐桌的形狀。 傳統的餐桌為四方桌或圓桌。 按用餐人數擺為獨桌、 共餐桌、3人餐桌、4人餐桌﹐超過4人時﹐擺 為圓桌或四方形大餐桌。 按韓國的傳統﹐應該把食物和匙、筷擺在 桌子上招待客人﹐但超過4人時﹐對外賓來講站著吃要比坐著吃更加 方便。
除了桌布、桌墊、匙筷托子、湯匙 和筷子、餐叉、餐刀、餐巾、水杯、酒杯之外﹐服務時使用的剪刀或 擦桌子的抹布清洁与否﹐將對影響到外賓下次還會不會再用我們的飯 菜。
桌布和桌墊
傳統的飯桌不需要桌布﹐桌子的原樣會顯得更加 雅致﹐干淨。 但在飯店使用桌 布或單人桌墊看起來會更加美觀且衛 生。 桌布雖然以白色為原則﹐但飯館也可在上面舖上彩色正方形桌 布﹐ 以營造氣氛﹐也較 容易清洗。桌布下垂30cm 左右﹐不抵膝蓋 時最恰當﹐但坐在坐墊上的時候﹐還要稍短一些。
如果桌布不能蓋住整個桌面時﹐不要將食物﹐匙 和筷原原本本 放在桌面上﹐最好要使用桌墊﹐至少使用用紙做的桌 墊。 這時即使不使用匙筷托兒﹐也能使人以愉快的心情用餐。 一般 桌布的大小要能放下前碟、匙和筷、餐刀、水杯等餐具。
大體上﹐以30×45cm 的四方形或橢圓形桌布﹐印 上漂亮的條紋﹐ 飯店名稱和菜單等來使用。或者就直接使用白紙。 紙製的桌墊是一次性。
匙筷托子
匙筷托子的材料有瓷器、木頭、銀等多種﹐但最 好是用物美價廉﹐方便使用的簡單式樣。 使用桌布時﹐或在大方卓 上使用匙筷托子會顯得更加高雅。
匙筷以及餐叉
中國﹐日本及東南亞人會使用筷子 ﹐因此﹐可以在桌上放匙和筷子。 但對不能熟練使用筷子的外國人 ﹐把餐刀和餐叉與匙筷子一起擺在桌上更恰當。 放餐刀的時候﹐把 餐刀放在匙和筷的左邊﹐並將餐叉放在左手易拿到的左邊﹐這樣會使 人感到更加親切。
餐巾
餐巾種類和大小式樣繁多。最好是用與桌布相似 的布做成的50∼60cm 長方形或正方形餐巾。 但在一般飯店不能每次 使用這種餐巾時﹐可使用餐巾紙。 餐巾紙最小標準為30cm正方形﹐ 更小的餐巾紙用于茶席。
水杯和酒杯
瓷器制成的水杯使用起來較方便。一般用餐之前 準備涼水是迎接客人的一 種禮儀﹐但中國、新加坡以及東南亞人一 年四季喝熱水﹐ 所以最好也要準備熱水。 在正餐席或酒席上﹐應準 備玻璃杯或水晶杯。 用正宗清酒或傳統民俗酒招待外賓時﹐應準備 瓷器酒杯。
食物剪刀和餐桌抹布
餐桌抹布要白淨﹐整潔。擦桌子的抹布若不干淨 ﹐食物再好吃﹐也會影響食慾。 常在冷面店或排骨店看到﹐剪面和 肉的剪刀太尖﹐使人感到恐怖。 外賓到我國印象最壞的就是在飯店 使用的剪刀樣子和衛生問題﹐希望今後有所改正。剪刀的尖最好是不 尖而圓﹐並用不鏽鋼材料。


資料來源 http://big5.chinese.tour2korea.com/index.asp

營四 493420247 謝季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