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泰國的飲食特色、禮儀及禁忌

營養四 張立人 493420326

 

泰國的飲食特色:

當地人普遍嗜吃酸、辣、甜等口味重的食物。當這些酸酸辣辣的食物在舌與口之間遊蕩之際,真是一種極盡味覺刺激的享受,因此吃泰國菜一定要勇於嘗試各種調味醬,因為泰國菜的精髓皆在醬中。

泰國菜的調味料花樣繁複,有辣椒、咖哩、魚露、蝦醬、椰奶等天然佐料來加重食物口味。同時泰國人在做菜時,也常用九層塔、胡萎、紫蘇、薄荷葉、檸檬葉等香料,再加上各種切、剁、搗、拌等繁複的處理方式,使得泰國菜餚在口味上獨樹一格。

泰國在不同地區之間,飲食口味及偏好稍有差異。例如靠近寮國的東北地區是以糯米為主食。而已清邁為中心的北部地區,則以米粉、河粉為多,且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是,泰北的調味醬中不放椰子,少了一份椰香,在泰國北方有一種筵席叫「堪扥克」(Kantoke)帝王餐,其中美食配合舞蹈表演,是級高的娛樂饗宴。 另外,在曼谷附近的中不平原則為米食品,中部以南的地區,因盛產海鮮,因此海鮮料理相當有名。南部食物則因受了回族和馬來風味的影響,較偏重咖哩口味。

 

泰國的進餐禮儀:
泰國人尊重右手,認為右手高貴,吃飯用右手﹔而左手隻能用來拿一些不潔之物。因此給別人遞東西也得用右手,以表示敬意,在比較正式的場合還要用雙手奉上,用左手則會被認為是鄙視他人,跟別人握手更忌用左手

 

此外尚有一些有趣的禁忌,如:

1.              若妳是女性,勿吃雙胞胎香蕉,因為妳將會生雙胞胎。

2.               勿在長者未吃前先吃,因為下輦子你將被生為狗。

3.               勿吃食物而未配飯吃,因為你將會得軟骨病。

4.               勿在樹下吃鹽,因為它會使樹死亡。

5.               勿未經許可而吃他人的食物,因為它會使你的喉嚨腫脹。

6.               勿吃孩子的剩飯,因為這將使小孩頑皮。

7.               勿在和尚面前吃東西,因為你將會變惡鬼。

8.               勿在感冒時吃玉米,因為它會使你更高度發燒。

9.               晚餐時,不要吃光所有的飯,因為你應該留一些給小精靈。

10.            勿冷飯、熱飯一起吃,因為你會易於在下次外出時迷路。

11.            有割傷時勿吃蛋,因為它會使傷勢惡化。

12.            勿吃雞腳,因為它會使你寫字難看。

13.            女性勿用缽碗吃咖哩醬,因為妳將會生出大嘴唇小孩。

14.            勿吃龜,因為它會使你走路緩慢。

15.            勿吃狗肉,因為狗魂將纏住你。

 

資料來源:

http://www.enjoythaifood.com/thaisuperstitions.php

奇摩知識

 



用部落格分享照片、影音、趣味小工具和最愛清單,盡情秀出你自己 — Windows Live Spa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