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山東菜

營養四 李竺祐 493912197

山東菜孕育期可追溯到春秋戰國,南北朝發展迅速。經元、明、清三代被公認為一大流派。原料多選畜禽、海產、蔬菜,善用爆、鍋、拔絲、蜜汁等烹調方法, 偏重醬、蔥、蒜調味,善用清湯增鮮,口味鹹鮮。名菜有扒原殼鮑魚、蔥燒海參、油爆大蛤、紅燒海螺、糖酥鯉魚等。特點:味濃厚、嗜蔥蒜,尤以烹制海鮮,湯菜和各種動物內臟為長。在中國大陸各大菜系裡,山東菜系算是一個較小的菜系,一般人對山東菜的認識也不多,您也可能只說的出來山東饅頭這種麵食。其實山東不僅只有饅頭,要介紹山東菜系,不能不先瞭解山東人的個性,山東菜就像山東人的個性一般,直率,動作俐落不囉唆。山東菜系裡,廚師都偏愛爆、燒、火留、扒等即烹即起的料理手法,讓食材能夠保留最新鮮的原汁原味,也多了一份山東人的火爆個性。

山東菜系裡的海鮮,吃過的人都會說讚,最讓人記憶猶深的就是山東海鮮的尺寸都異常的龐大,不是重達幾斤以上,山東廚師們也豪邁的整條下鍋燒扒,絕對不分切,保留海產新鮮原味,就算整條魚再大隻,火候深厚的廚師們也會將其紅燒入味,一點也不含糊,功力絕對在水準之上,辛苦的是食用的客人,如此大的一條魚,要將它吃的精光還真不容易。

除了這些山東大菜以外,山東家庭餐桌上少不了的大蒜黃瓜也在宴席料理中大放異彩,蔬菜盤中聚集了黃瓜、大蒜、生蔥等味道濃厚的蔬菜,在您享用重味魯菜的時候,不妨在間中食用這些蔬菜,不但可以清乾淨異味,還可以中和魯菜的重口味,不油膩的享受山東大菜的美味之處。

  

http://www.chinavista.com/culture/cuisine/shandong/b5shandong2.html

http://www.shoppingcart.com.tw/shoppingblog/?cat=1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