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精緻的和菓子

精緻的和菓子
 
    講到刀工,最先讓我聯想到的就是和果子,維妙維肖的小動物、細膩的花紋雕刻,無論在視覺或是味覺都是一大享受。
    
日本人在品嚐和菓子時,更是講求五種感觀的極致享受。
 
視覺:和菓子的外觀要賞心悅目,要讓看到它的人覺得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味覺:吃起當然是要很好吃,味道很棒!!
 
觸覺:指的是吃在口中舌頭的感覺、拿在手中指尖的感覺、用刀子或竹籤切開時的感覺。
 
嗅覺:和菓子本身會散發一種略微的香味,日本人認為和菓子的味道是天然的恩惠。因為和菓子的味道是由米、紅豆、芋頭等天然的原料經過烹煮調理過後所產生的微香。
 
聽覺:指的是吃和菓子時所產生的聲音。舉例來說,吃仙貝時所發出的"啪哩.啪哩"的聲音,反而更可增加味覺及食慾。

而和菓子另一個聽覺的樂趣,則是欣賞和菓子的果銘,「銘」指的就是名字,和菓子的命名可能取材自自然界的花、鳥、風、月及四季,或是從和歌、俳句、歷史典故、鄉土風俗等等各種題材。命名時完全依和菓子所要表達的意念來取名。
 
 
 
在餐具方面,日本人也很講究,例如懷石料理。
 
 
 
 
參考資料:
2.      唐合家-和菓子  http://www.toukaya.com/index.html
 

付費才容量無上限?Yahoo!奇摩電子信箱2.0免費給你,信件永遠不必刪! - 馬上體驗

1 則留言:

善淳 提到...

不好意思~老毛病~又忘記打名字了>.<
我是營養四 楊善淳 4934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