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飲食禁忌

營養四 劉珮玗 
 
資料來源:http://emag.ncnu.edu.tw/article/200604/%B1%B4%AF%C1%A6%E8%AFZ%A4%FA%B6%BC%AD%B9%A4%E5%A4%C6.pdf
(裡面有完整西班牙飲食文化的來龍去脈)
西班牙的飲食特色:
 
豐盛的飲食意味著其社會地位也較高。高層蛋及沙拉,第二、第三道則是魚和肉,最後則是甜點。內戰期間及戰飲食規模漸漸縮小並淪在1939年內戰以前,一個人擁有社會的午餐通常有三道菜。第一道是後初期,因為經濟目前西班牙的飲食仍以兩道菜為主且依循古老的傳統,一道在補充能量,另一道則基礎上再加開胃菜、沙拉、甜點等。西窘困,使得西班牙人在飲食方面更加簡樸,甚至被迫只剩一道菜。含豐富的蛋白質。
 
西班牙中部的卡斯提亞地區則盛行烤肉。食材則是鮮嫩、味美的牛、羊、小豬及羔羊肉等,這些肉類都是用柴爐慢慢地烤。另外,好吃的火腿及奶酪以所供應的。馬德里和卡斯提亞地區的烹調很相似,其中最突出的是馬德里雜燴,它是以豆類及不同的肉為基礎所做成的美食佳餚。西班牙菜另一個重要地區是兩個離島的烹調。巴伐利亞群島,位於地中海上,發明
 
用餐習慣:
可能是受氣候的影響,也許是因為西班牙人的特有習性,他們一天的生活作息與眾不同。西班牙人多半在酒吧吃早餐,一盤乾麵包或油條加牛奶咖啡就打發一餐。上午的工作大多在午後二點鐘結束。下午兩點三十分左右回家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西班牙人有午睡的習慣,下午上班的時間隨季節和城市而有所變動。有時在下午三、四點鐘甚至五點才恢復辦公,下班時間也各不相同,有的甚至連續做到深夜。所以,西班牙人晚飯時間幾乎臨近深夜。這樣,讓西班牙人比歐洲其他國家的人更晚入睡。他們喜歡與朋友們一起聚會、進餐、參加傳統的節日活動。西班牙人的夜生活十分活躍,大量的酒吧、餐館和歌舞廳營業至凌晨。所有這些也使西班牙成為世界上遊客最多的國家之一。
 
 
 
資料來源:http://www.cegypt.cn/index.php?type=3&language=1&flowid=7842
埃及飲食文化:
埃及人信奉伊斯蘭教,在飲食上嚴格遵守伊斯蘭教規,在每年一度的齋月�,人們白天不吃飯,不喝水,不吸煙,只有到太陽落下後才能吃飯,吃飯時不與他人說話,喝湯或飲料時不能發出聲響,食物一經入口不得複出,還忌諱用手觸摸食具和食品,並認為浪費麵包是對真主的不敬。
 
古時埃及人日食兩餐,後改為三餐。現代埃及人早餐多為乳酪、麵包及咖啡或牛奶;午、晚餐比較講究,常有肉食、米飯、麵食及水果。他們就餐,習慣用右手抓食,很重視飯前洗手。隨著現代文明的傳播,目前使用刀、叉、勺者日益多了起來。吃飯時,一般是吃完一道再端上一道。就餐前都要默誦:"以大慈大悲真主的名義",吃完則要說:"一切讚頌全歸萬物之主安排"。
 
埃及人辦喜事時喜歡大擺筵席,除了邀請的貴賓親友之外,有些平時與事主沒有什麼交往者也可光臨,同樣受到熱情款待。習慣上是先擺出巧克力和水果,吟誦《古蘭經》,吃肉麵湯泡饃、米飯和煮肉,最後上一些甜點和小吃。埃及人請客時,坐席講究其身份及等級;主人還習慣用發誓的方式勸客人多吃一點,自始至終表現得非常熱情。菜肴越多越好,哪怕是原封未動地端上來又端下去,賓主都十分高興,因為這是慷慨好客的標誌之一。
 


聰明搜尋和瀏覽網路的免費工具列 — Windows Live 搜尋工具列

沒有留言: